close


 


前幾個禮拜小弟在找半新電動捲線器或電動丸,經討教多位前輩,最後決定縮手,還是使用自己原來的一顆舊海砲AD100就好了...




起初是因為小弟只有一顆電動捲線器AD100,深海、淺海、白鐵線、布線...很麻煩,釣赤鯮後想去釣黃雞,要換下白鐵線很傷腦筋,白鐵線非常不聽話,可不像布線或尼龍線那麼好搞定!有前輩告知直接在白鐵線上接上100米布線就可玩淺海,但一整顆那麼重(含白鐵線)玩淺海也不是辦法。

之前常用手動電鑽(充電式)收布線或尼龍線,回纏白鐵線就需要固定裝置才能解決,這兩天小弟動動腦,使用牙條、螺帽、墊片、彈簧、線軸,加上原有桌上型鑽床就是電動纏線器,管它是什麼線,換線或收線自己一個人三兩下就可以搞定。

市售手動纏線器一組約1200元,這台便宜的小鑽床是兩年前買的,當時也才兩千多元,動一下腦筋,好好運用之後就變成實用的輔助工具,可以省錢省力,像小弟這種一年船釣沒幾次的人,一顆海砲也就夠玩了!



而這顆海砲AD100自己測試L1檔約耗電力3.5A、L5就達5A,經請教維修專門店得知正常值應該是L1<3A、H<5A,自己用手指使力轉動線軸(空檔),感覺阻力蠻大的,手指離開就立即停住,都不會給你多轉個一點點,應該是有點問題了!

於是上網找保養及維修步驟,第一個當然就是黎老大保養文章,但只有外表及初級保養,不足以解決這顆AD100的問題,上網在Y拍上找到爆炸圖,那就來個細部分解初體驗囉....

 


先準備好去漬油、黃油、噴霧式黃油、WD-40、針車油、工具、抹布,也可以準備一些低燃點的煤油或柴油清洗零件,地上鋪上報紙及白紙,開始一個一個拆解,依照順序一一放置於白紙上面,一直拆到線軸取出及可以清潔馬達內部為止。





先拆除手搖把及剎車輪,再將有箭頭螺絲拆下即可打開外蓋,其他外部螺絲都不用拆!

外蓋打開後,拆下黑色內蓋週邊的幾顆白鐵螺絲,有一顆在主齒輪下方較難拆,若拆不到可用尖嘴鉗轉,或先拆下主齒輪及剎車墊片(可抽離軸心但須注意排列順序),就可以拿下整個線杯及清潔潤滑馬達了;線杯也可再細拆,取下離合器及軸心卡筍片(E型扣),再取下線杯上的四顆螺絲就可取出內部兩套小齒輪組,此時鋁合金線杯已經完全獨立,若表面有鏽蝕也可趁機清潔、噴烤漆...或防鏽處理。



有兩個彈簧,都不用拆。



主齒輪、煞車、離合器...都可直接抽出;組裝時要注意離合器制動連桿的方向。


小齒輪、中齒輪、大齒輪連動以驅動導線器;小心那個小彈簧不要弄掉了。


這顆馬達還很好,不像小弟AD100內的馬達慘不忍賭,請參考後段補充說明。


鋁齒輪,背面就是小齒輪,驅動導線器用;右邊主齒輪軸心套環是有方向的喔,沒事不要拆。


線杯蓋齒輪,連動鋁齒輪驅動導線器用。


以上七張照片為阿浩的AD101,結構與AD100完全相同,趁更換中齒輪(崩牙導線規不會走)拍照補充之。


驅動導線器移動的步驟為【線杯蓋齒輪】→【鋁齒輪】→【鋁齒輪中軸】→【小齒輪】→【中齒輪】→【大齒輪】→【W型螺桿】→【牛角】→【導線規組】,旋轉線杯的阻力50%以上來自這些零組件,只要其中一個出狀況時,導線器就不會隨線杯轉動而移動位置,這可能是海砲最常見的問題之一。

馬達表面鏽斑用砂紙清潔,內部若很髒,可用WD-40噴洗馬達內部再倒出來,倒出來的水是黑色的,接上電源讓馬達轉動,順便清潔潤滑馬達兩端軸心,好讓馬達軸心間的污垢擠出來,馬上就會感覺順暢很多,拔掉電源再WD-40洗一次,用去漬油清洗碳刷處,並等候去漬油揮發乾淨,接著在軸心兩端部分加一點針車油或噴式黃油,送電測試一下馬達,一切正常後就可以開始組裝回去。(請參考後段補充)

黃油若還乾淨可以繼續使用不用擦掉,若有變髒、液化、固化狀態就要擦(洗)掉換新黃油。去除黃油可用抹布擦,或是拆下零件拿到旁邊用汽油(或柴油、煤油、去漬油)洗淨並擦乾,要遠離火苗,以免發生危險。

組裝過程中順便於齒輪處上黃油及軸承處點針車油,夠就好不要太多,注意彈簧不要彈跳不見,那可是不容易找喔!組合完畢先手動測試,各開關功能動作是否正常,如離合器、正逆轉、手捲、煞車...,不正常時就要再拆重組,一切正常後就可接上電瓶測試,小弟是接到15A電源供應器,並調整電壓到DC12V,得到數據如下圖,L1檔只有2.6A,H檔也只有3.8A,比未保養之前降低許多,嘿嘿嘿!海泡AD100細部清潔保養的初體驗成功。






零件、彈簧、螺絲等小東西放在白紙上面才好找,若放在報紙上面就一般黑,會有看沒有到,每一剎車片、墊片都要順便擦拭清潔,剎車片及墊片不要上油,以免降低剎車功能。

馬達除了燒毀故障以外,若只是轉速不順通常是可以清潔、潤滑、保養的,不一定要花錢換新,就像家裡的電風扇,使用一兩年後轉速也是會不順,啟動時就如老牛拖車,只要用WD-40在馬達軸心兩端噴一點清潔潤滑就可以改善....

面板電路只與馬達屁股及晶片有關,與傳動機械結構都無關,所以,拆解軸心機械部份時面板及計米器都不用拆。離合器把手及正反轉開關也不用拆,拿起外蓋就會一起出來,蓋背有兩個彈簧,控制那兩個開關的把手。另一個彈簧很細小,位於內層隔離板的正反轉連桿(有一個小圓柱,不要掉了!)上,控制主齒輪下方的棘齒輪,小心這個彈簧不要弄掉了。還有兩個彈簧是一樣的,比較大一點,是控制離合器制動連桿用的,總共就這五個彈簧。

小弟拆裝過程中出現危機是 --- 剎車片主齒輪下方軸心套環與內蓋接合處是有方向的,其實這個是可以不用拆的,小弟沒有注意到,組好後感覺主齒輪軸心很緊(不順),只好拆掉檢查重組一次!


整體來說並不難,零件也不多,只是沒拆過,剛開始會膽顫心驚,也會多拆一
些不必拆的部份;只要膽大心細,邊拆邊了解各零件的動作與功用,只要拆裝過一次,以後維修保養都可以自己來,爆炸圖也免看了,就算拆零後擺一堆也可以完成組裝,當然,若有需要更換的零組件還是要用買的啦!


 


100.12.18 風大浪大,所以沒去海邊釣魚,閒著無聊又把AD100拆開來玩!由於上次拆主齒輪那邊,在那邊馬達不容易處理,這次就改拆左邊,馬達若沒問題這部份就不建議拆它 ....



這邊螺絲全部要拆下,打開這個外蓋...




拆下箭頭這幾顆螺絲,以一字起子輕輕撬開大鐵蓋,小心電線不要扯斷或破皮了...


再拆下馬達固定蓋中間六角螺帽及幾顆皿頭螺絲後就可拉出馬達...

馬達現在就很方便清潔保養,於是再做一次比較徹底的清潔及保養,WD-40噴洗馬達內外及大培林處,送電讓它運轉一下,碳刷處會有紅火並冒煙,於是關掉電源再以去漬油倒進去清洗碳刷處,並將多餘污水全部到出,並等候去漬油揮發後再開機快速運轉,碳刷處已不再有紅火,只剩正常的星星火花。

馬達兩端軸心噴點噴式黃油,此時盡量不要噴到碳刷處,馬達座上的大培林若正常順暢時,填滿黃油後就可組裝回去,鎖馬達座上的銅製六角螺帽時,緊了就好不要太用力,以免那個固定馬達座用的鋁製螺絲斷掉。


這次再保養後用電源供應器測試,電流又降低更多,L1檔只剩2.2A,H檔只剩3.0A,馬達底座這邊也是需要潤滑保養的,保養前後馬達運轉順暢度及耗電量真的差很大。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